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释”压

时间:2009-01-01 点击:7824 发布:管理员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转型期不同职业群体主要社会应激源与心理健康研究”项目,最新统计数据和结果整理完成。

2000年 8月起,课题组成员通过对企业员工、农民、公务员等十余种不同职业人群近8000人,进行座谈和个别访谈后,获得反馈调查问卷1408份,累计8545种压力,涉及社会环境、工作压力、个人成就、经济收入、人际关系、社会支持、家庭、住房、子女和个人生活10个方面。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 20— 30岁的人群成为各年龄段压力之首。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员、本次调查课题组组长陈龙教授介绍说,不同工种、不同类型人群有着不同的精神压力类型。

他简单举例说明,领导阶层越高,相对的压力指数就越高,根据本次课题的统一统计方法,管理层的压力指数值基本在75分以上,而一般企业工人只有59分。研究显示对于企业经理来说,工作和家庭问题上的压力并列首位,排在末尾的是经济压力。这主要是因为,这类人群担负领导工作,任务、责任相对较重,工作压力自然不小,同时由于工作的原因,社会应酬可能要多于其他类型人群,在家的时间,以及和家庭其他成员的相处、交流时间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造成了家庭问题上的压力也比较突出。

“在社会变革和转型时期,人们受到的压力是有时代特点的。”课题研究组成员告诉记者,社会转型期里出现了所谓的“特色压力”,包括:社会环境、工作压力,其中,个人成就的压力较为突出。

课题组在对某一国有企业职工调查中发现,除去工作任务、工作强度、工作责任等压力外,该企业职工还表现出对社会公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忧虑情绪,课题研究组成员解释道,这主要是职工对外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而感到相应的压力存在。

同时,研究显示,文化知识的更新、业务能力的提高等,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职工的竞争压力,在个人成就这个因素中,感受强烈的比率和压力评价分数较高的依次是:工资分配、工作成绩和个人发展等项内容。

陈龙教授告诉记者:“这是我国社会转型期带来的新现象,反映了员工对个人成就的价值体现更加务实,从根本上说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今天过得怎么样?”

“郁闷!”

不知道从何时起,“郁闷”成为年轻人口中颇为“流行”的词,有人解释道,这是心理压力过大的一种表现。本次调查显示,20—30岁人群压力最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陈龙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社会变迁给予青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困惑,因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精神方面也会遭遇更多的烦恼。

直面竞争责任加重

经验不足应对困难

新报:一般来说,在职人员的压力感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 20多岁的年轻人压力最大,这样的情况正常吗?

陈龙教授:研究一开始,课题组就提出了这样的假设,实践证明,我们的假设是成立的。

我认为压力就是人遇到陌生环境和困扰的事情,而又未能确实知道能否解决,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产生的。

处于时代转型期的青年人,肩上担负的责任是重大的,甚至是多重的。而自己面对的却又是一个很现实的纷繁复杂的社会,社会提供给年轻人多样化的选择方向,而进行选择的同时,自然会面对困惑和疑难。

新报:这些精神上的压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龙教授:和他们的父辈不同的是,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处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除面临工作压力外,他们还有成家、购房、子女抚养、社会交往等诸多压力,还存在缺乏社会经验和应对能力不足的问题。

理想现实发生冲突

教育缺失人文关怀

新报:有自身的原因吗?

陈龙教授:有。但是也是和时代的大环境紧密关联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基本价值观,在十三岁左右就基本形成,之前受到的教育,将对以后的人生产生重要的影响。目前正处在20岁至30岁年龄段的群体,他们在十二三岁时,正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改革开放举措,对他们的价值观形成,提供了一片全新的土壤,也造成了价值取向的多样化。

这批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因为没有“同辈”的兄弟姐妹,遇到事情交流的范围相对狭小。加上一些家长的“溺爱”,容易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甚至出现过于自负的极端表现。

此外,学校教育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一些因素也容易影响他们。

新报:能简单的理解成,是教学和实践的脱节,导致毕业以后的青年人实际操作能力差吗?

陈龙教授:这是有偏颇的。

20来岁的年轻人,是拥有“新”价值观的年轻人,但是他们上班后,发现自己的价值观与现实环境的反差很大。

当代的企业文化中,有一些还带有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处于市场经济下的社会,单位的组织环境或许有所改观,但是各种管理手段良莠不齐,管理实践还处于摸索阶段。20岁至30岁人群的价值观,势必与这样的环境文化形成冲突,奋斗理想和实际达到目标在现实社会中发生了冲突,这样的“打击”是始料不及的,从而必然产生困惑,造成压力。

从教育的角度来说, 20— 30岁这一群体没有充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优秀的理念和思想,缺少一种人文的情怀。

“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这些传统的道德理念,有时候换个角度说,就是一种“处变不惊”的生活态度。

现在开始提倡学习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教育观的提出,都是及时和必要的。

我们这次做这样的调查也是一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学研究,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精神。

补充学习认清位置

社会理解自我减压

新报:认识到了不足,能否“自我减压”?

陈龙教授:知道不足,当然就要“补课”。

除了一些经济、技术方面的实际操作课程外,应当主动去学习一些人文的东西,比如一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这可能包括一些典籍或者艺术。

同时,准确地自我定位也是必要的,适合什么就做什么,不要过于自负和盲目。

新报:从社会的角度说,如何帮助 20— 30岁这一年龄层的人减压呢?

陈龙教授:其实这一年龄层的人群也是社会的一部分。

社会应该给予这一年龄层的人群以充分的理解,虽然经历不同,但是都从这样的年龄走过。作为企业管理领导层来说,还是要提供一定发展空间给这些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