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20咱爱您” 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计划

时间:2018-03-22 点击:4655 发布:管理员

一、活动宗旨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我院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联合各分院、心理协会举办“3.20咱爱您”系列心理活动,旨在呼吁我院大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引导学生热爱生命、感悟生命、珍惜生命,塑造积极、健康、乐观的阳光心态。

二、活动主题:“实现心理健康,获得幸福时光”

三、活动时间:2018年3月20日—4月30日

四、主办单位: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各分院、心理协会

五、活动内容及日程安排:

1.阳光心理讲堂——系列心理讲座

第一场:

时间:4月10日(周二)下午1:30-3:00

地点:博学楼(原J4)-102

主讲人:刘文庆 学生处处长助理、心理学专业硕士、三级心理咨询师

内容:《洞悉情商》

第二场:

时间:4月17日(周二)下午1:30-3:00

地点:博学楼(原J4)-102

主讲人:余新年 专职心理老师、心理学专业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

内容:《自信心提升训练》

第三场:

时间:4月24日(周二)下午1:30-3:00

地点:博学楼(原J4)-102

主讲人:冯宗翰 管理学院心理辅导员,三级心理咨询师

内容:《大学生学习心态和方法指导》

2、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各分院心理辅导员组织本分院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并将相关课件、照片等资料于4月末上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心理电影赏析

3月23日 (周五晚上6:30) 博学楼(原J4)-102室 《美丽心灵》

3月30日 (周五晚上6:30) 博学楼(原J4)-102室 《海上钢琴师》

4月13日 (周五晚上6:30) 博学楼(原J4)-102室 《消防员-爱情保鲜术》

4月20日 (周五晚上6:30) 博学楼(原J4)-102室 《心灵点滴》

活动安排:由分院向各个班通知和宣传本次活动的时间及地点,心理协会组织播放事宜。

4、举办班级心理互动恳谈会

时间:3-4月份

主题:班级心理互动恳谈会

地点:各班级

组织负责人:班级心理委员

目的和内容:各班级开展一次以增强自信、和谐人际关系、增强学习能力和受挫能力,毕业班缓解就业压力等为目标的恳谈会,进一步增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和社会支持力,缓解心理困惑,提高校园生活幸福度。

活动要求:各班级心理委员组织活动后,将材料整理后交分院心理辅导员。

5、心理委员“两周报”制度继续实施

3至5月份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高发期。季节交替,气候转暖,天气多变,人体生理代谢进入旺盛期,内分泌活动变化增强,处在青春期的大学生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应充分发挥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作用,及时发现和预防心理危机事件。

活动要求:各班级心理委员针对本班同学情况,填写“两周报”表格,每两周上报情况给分院心理辅导员,辅导员根据情况进行干预或转介给心理健康中心。如有紧急情况班级心理委员应立即上报分院或学生处。

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