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心理探秘

时间:2009-01-01 点击:2332 发布:管理员

与男大学生相比,女大学生在成才与发展的道路上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与障碍,女大学生要成就事业必须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这不仅是因为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传统和以男性文化为中心的社会里女大学生比男大学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也不仅是因为现代社会要求知识女性挑起事业与家庭两副重担,还因为女大学生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地克服自身的障碍与弱点。这即是影响女大学生发展的主观心理因素。

首先,表现为女大学生的成就意识偏弱。据笔者对89名在校以及102名在职男女大学生的性别评价对比调查:在校与在职女大学生中,分别有64%和53%肯定并悦纳自己的女性性别;另外36%和47%的女大学生宁愿选择男性性别。在职女大学生对自我性别的否定比在校女大学生高出11个百分点。在校与在职的男大学生中,分别有86%和98%肯定并悦纳自己的男性性别;另外14%和2%的男大学生宁愿选择女性性别。对自我性别持肯定态度中的83%的女大学生认为:女性的压力比男性小,事业有成更好,一事无成也不会有多大的压力,进退自如。情感上也不必如男性那样控制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只有17%的女大学生充分肯定了女性的特质,并以此为骄傲。

女大学生成就意识偏弱,表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女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存在着目标失落和目标模糊的问题。她们把上大学作为人生奋斗的顶峰,觉得能够读大学已经很不错了,缺乏干事业的雄心壮志。由于在个人发展上缺乏目标,学习失去了动力,一些女大学生变得胸无大志、懒懒散散,进取意识日趋淡薄。她们在考虑未来时,很少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只想将来能有一位令人羡慕的丈夫。

目前,在女大学生中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之说,它极大地影响了女大学生的成才与发展。她们局限在“自己是女人”的自我意识之中。据调查,有63%的女大学生“因为自己是女性而在有些事上约束自己”,34.8%的女大学生“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与议论,特别是来自男大学生的评价。

另据调查,现代男大学生虽然比较欣赏有现代意识、洒脱、精干、有事业心、有一定竞争力的女性,但当他们把女性放在未来配偶位置上的时候,却更喜欢以家庭为重、以贤妻良母为荣的女性。他们之中,约有64%的人不希望配偶在事业上超过自己,62%的人要求女人“无论事业上多成功,都应当努力去做一个贤妻良母”,71%的人把女性因工作而冷落丈夫或孩子看作是一件会带来罪恶感的事,61%的男生认为“工作是重要的,但大多数妇女需要的是一个家庭和儿女”。一些女大学生受传统观念和社会偏见的影响,把女性化与事业成就对立起来,把诸如主动性、独立性、竞争意识、事业心等看成是男性化的品质,不仅使自己的成就动机和抱负水平大大降低,同时也形成了个性上的依附性和缺乏创造力。这也是形成女性社会成就不如男性的主观因素之一。

其次,心理素质欠佳是影响女大学生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调查表明,女大学生在智力上并不弱于男大学生,但在心理素质上的某些不足却直接影响了女大学生的发展与成才。在这方面突出的表现,是她们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弱以及抗干扰能力差。女大学生在中学时一般学习成绩比较优异,备受老师、家长的宠爱与呵护。一帆风顺的经历、相对优越的地位和要强好胜的心理,使她们很难面对失败的阴影,不良心境持续的时间比男大学生要长。她们常常被莫名的恐惧和焦虑所困扰,害怕再失败、再次受挫,从而畏缩不前。女大学生在成才过程中比男大学生更易受到各种干扰,而女大学生自身的弱点又使她们抗干扰能力比较差。她们在意外界的议论与评价,较易被他人意见所左右(或改变初衷、或束缚自己、或动摇决心),其情绪容易波动,常受一点小事的影响。调查发现,有55.4%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情绪“不够稳定”,10.9%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情绪“变化很大”;而在情绪基调上,34.8%的女大学生情绪“时好时坏”,15.2%的女大学生“经常为一点小事烦恼”。这必然造成女大学生在意志品质方面的某些不足(如支持性、果断性、自制力较弱),也使得女大学生的成就动机容易发生动摇,在事业追求上缺乏坚定的信念与执着精神。

女学生的成才与发展,不仅关系到女大学生能否实现自身的价值,而且直接关系到女性人才资源的开发与妇女的解放。高校女生工作的重点,应放在调动女大学生成才的积极性、帮助女大学生克服来自社会及自身的障碍,从而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去勇敢地面对自我,面对世界。